Eson Wong's Blog

编程笔记,投资记录, 读书总结, 生活心得

0%

转变自我的密码:《Atomic Habits》读后感

掌控习惯

在我们的生活里,习惯就像是无声的指挥官,默默地引导着我们的行动和选择。在《Atomic Habits》这本书中,詹姆斯·克利尔(James Clear)用他洞见卓识的笔触,展现了如何通过习惯的力量来雕塑更好的自我。这本书不仅是养成好习惯的指南,更是一部自我改革的宝典,它教会我们将小变化累加成巨大的成果。

作者简介

作者詹姆斯·克利尔,一个以自己的转变故事激励人们追求强大个人习惯的灵魂导师。通过在个人发展领域中的不懈努力和深刻的思考,他不仅在书籍的篇章中分享了他的智慧,也在他的网站和各类讲座中,持续地影响着那些渴望改变的灵魂。

习惯为什么如此重要

书中明示,习惯是我们日常决策的结果,它们定义了我们的效能和最终能达到的高度。我们之所以被困在不满的迷宫,很大程度源于那些未经意识审视的自动行为。因为习惯一旦养成,在无意识的驱动下,就会反复执行而不易察觉。

培养习惯的三层追求

克利尔在书中提出,培养习惯不仅是为了达成目标,更是为了雕塑身份。那种“我是谁”的信念,影响着我们的选择和行为。比如我自身的经历,将发布 iOS 应用视为过程而非一次性目标,还有每天阅读 15 分钟的习惯,正是这种理念的反映。

习惯的四大定律

书里提到的四大定律,为我们提供了改变习惯的明确路径。

让期望的习惯变得更加看得见、难以忽视

我们的大脑趋向于自动反应日常环境中的线索。通过创建显眼的触发器,如备好健身包放在门口,我们就构筑了迈向健身房的第一步。类似方法可以用于任何我们想要建立的习惯。

让习惯变得更有吸引力

积极的感觉是维持习惯的关键因素。我们可以把习惯与自己喜爱的活动关联起来,比如在跑步机上听喜爱的播客,以此增强坚持的动力。

让习惯变得更简单

降低好习惯的入门门槛至关重要。比如要养成早起的习惯,可以先从调早闹钟五分钟做起。而同时,增加不良习惯的难度,就像删除手机上的社交媒体应用,以避免不必要的干扰。

让习惯变得更有满足感

适当的即时奖励可以巩固好习惯。每当完成一项任务后给予自己奖励,无论是一杯咖啡还是一个小时的电视时间,都能够加强我们的积极反馈回路。

行动指南

书籍最终落脚在如何实践。制定一个鲜明的计划,如何每天写博客、读书、运动,然后根据习惯的四大定律将计划付诸行动。重要的是,要让这些活动符合你的身份认同,让自己真正相信“我是一个写作者”,“我是一个爱读书的人”,“我是一个健身者”。

结语

《Atomic Habits》不仅是一本关于习惯的书,它是一张改变生活的地图。詹姆斯·克利尔回答了我们在寻求进步路上的那些困惑,他用科学的方法和真实的故事,指引我们向着更好的自己前进。现在,是时候把这些理念应用于实践,开始自我改革的旅程了!

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