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son Wong's Blog

编程笔记,投资记录, 读书总结, 生活心得

0%

见闻、评论和推荐 2021-12-19

《影响力》

封面图:著名社会心理学家,[美] 罗伯特·西奥迪尼的《影响力》的封面。

科学技术见闻和评论。分享优秀的文章、视频、软件、服务和人生感悟等。

心得

  • 学习的五个阶段

    1. 尝试:做了但是你不知道哪里没做好
    2. 反馈:你发现你做的并不好或很糟糕
    3. 探索:反复尝试,寻找方法去做得更好并取得细小却积极的反馈
    4. 习得:做好这些事情变成了下意识的反应
    5. 内化:总结出关键知识或技巧,授予他人
  • 文学和理工

    所谓文学及驭人之术,而理工是控万物之法。人是万物之一,所以心理学是理工科的驭人之术。

  • 鼠目寸光

    接受责任就需要承受压力,同时也要有足够的好处。大脑 🧠 在决策时,接受责任前往往就感受到了足够大的压力,对未来才能得到到好处感知却很弱。

    这就是短视,鼠目寸光。

新闻(评论)

摘抄

  1. 天下熙熙,皆为利来;天下攘攘,皆为利往。 —— 司马迁《史记》

  2. 凡事都应当尽可能地简单,而不是较为简单。 —— 阿尔伯特·爱因斯坦

  3. 人人都有一种言行一致(同时也显得言行一致)的愿望。一旦我们作出了一个选择,或采取了某种立场,我们立刻就会碰到来自内心和外部的压力,迫使我们按照承诺说的那样去做。在这样的压力之下,我们会想方设法地以行动证明自己先前的决定是正确的。

    由于自动保持一致是一种预先设置好的下意识响应方式,所以碰到麻烦事儿,它就为我们提供了一处安全的藏身之所。躲在死脑筋的城堡里面,我们总算可以逃过理性带来的折磨了。

    —— 罗伯特·西奥迪尼

    我们可以借此原理,公开一个目标让它在言行一致的压力更容易实现。

推荐

视频

二维生物要如何发现二维平面的的弯曲?

从《地圆说》被提出到人类第一次目睹地球表面的曲率用了 2500 年时间, 从《广义相对论》的发表到黑洞照片的问世一共用了 100 年时间……

坐标变换

文章

Prettier 入门教程

我模仿中文技术博客大佬写的一片 Prettier 入门教程。

软件

KiCad

KiCad 是一个开源免费的电路板绘制软件,支持 Mac、Windows 和 Linux 系统。我在想为 Network RC 绘制扩展板时,发现的 KiCad。

下载地址:https://www.kicad.org/download/

KiCad

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