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son Wong's Blog

编程笔记,投资记录, 读书总结, 生活心得

0%

怎么养才能坚持做一件事情

坚持

我们很难坚持一件事情

我们总会高估自己短时间能达成目标,造成挫败感;且低估长时间可以达成的成就,失去信心。因此我们要正确的认识自己的能力,并用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来帮助我们坚持下去。

切碎你的目标,保持及时的反馈

当你定制一个大目标时,往往这个目标相对于现在的你是有相当有难度的,不容易完成。如果目标拆分成许多的小目标,每完成一个小目标给自己一个反馈,那么就更有可能持续投入完成这个目标。

我们会遇到到许多为了让你持续投入下去而设计的持续反馈的机制。比如,游戏角色等级提升时腾出的光柱,某些 App 中的签到功能,英语等级考试。我们也可以利用这样的机制达成我们自己的目标。

在拆分目标要注意,切碎的目标技能挑战比要刚刚好。切碎到有一点挑战,但是在短时间之内可以完成,如果时间太长,你就失去了不间断的反馈。

不确定性反馈

不确定性反馈充满魅力。如果做一件事情有着不确定的结果,例如玩游戏会随机掉落装备,抓娃娃机可能会成功或失败,赌博有机会让你赢钱或暴富,工作中有升迁机会,那么有的人会不断的投入到这些事情当中。

在行为经济区学的强化理论中,可以把这类事情认为是变动比率强化。变化比率强化产生较高的反应频率,且对消弱有较大的抵抗力。即做一件事情每一次有着不同程度的积极反馈,会促使你更高频率做这件事情,且不容易放弃。

所以在每次完成小目标的时候给自己一个奖励,准备一个以上的奖励方案。用硬币或者一个随机程序 🎲 决定得到哪个奖励,可以让你更容易坚持下去。

参考

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