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son Wong's Blog

编程笔记,投资记录, 读书总结, 生活心得

0%

HTTP 的 Header 中的缓存相关字段介绍

http 缓存

HTTP Header 中的缓存相关字段

HTTP 请求和响应都包含 header 和 body 两个部分, 缓存相关的字段存在于 header 当中。HTTP 响应 header 中包含 ExpiresCache-ControlLast-ModifiedEtag,请求 header 中包含 If-Modified-SinceIf-None-Match

Expires

Expires 字段存在于 HTTP 响应头当中,仅在 HTTP 1.0 中生效。它的值是 资源过期的日期。现在的浏览器默认使用 HTTP 1.1, Expires 已经基本被淘汰。

Cache-Control

Cache-Control 在 HTTP 请求和响应 Header 里。

Cache-Control 可能的值为:

  • max-age=<seconds> 设置缓存存储的最长时间
  • no-cache 不使用缓存的数据
  • no-store 不缓存数据
  • no-transform Header 里的某些字段不能由代理修改

仅存在于请求 Header 的 Cache-Control 值:

  • max-stale[=<seconds>] 设置共享缓存存储的最长时间
  • min-fresh=<seconds> 客户端希望获取一个能在指定的秒数内保持其最新状态的响应
  • only-if-cached 表明客户端只使用缓存,但是会请求验证资源是否还有效

仅存在于响应 Header 中的 Cache-Control 值:

  • must-revalidate 过期后不可用
  • public 可以被客户端或者代理服务器缓存
  • private 不能被代理服务器缓存
  • proxy-revalidate 共享缓存的资源过期后不可用
  • s-maxage=<seconds> 设置共享缓存存储的最长时间

Cache-Control 多个值之间用 , 隔开。

共享缓存:代理服务器缓存

Last-Modified / If-Modified-Since

Last-Modified

存在于响应 Header 中,告诉客户端响应的资源最后的修改时间。

If-Modified-Since

存在于请求 Header 中,告诉响应服务器请求的资源上次服务器返回的资源最后修改时间。
如果服务器上的资源又被修改过,则服务器应当返回新的资源,否者服务器返回 304 HTTP 状态码告诉客户端使用缓存的资源.

Etag / If-None-Match

Etag

存在于响应 Header 中, 值为的资源的唯一标识符。由服务器决定唯一标识符的生成方法,比如哈希值。

If-None-Match

存在于请求 Header 中 ,告诉响应服务器请求的资源上次服务器返回的资源最后的 Etag 值。
如果服务器上的资源的唯一标识符与请求头中的 Etag 的值不一样,则服务器应当返回新的资源,否者服务器返回 304 HTTP 状态码告诉客户端使用缓存的资源。唯一标识符 Etag 的规则优先于 Last-Modified

最佳缓存设置

nginx 设置

1
add_header Cache-Control "no-cache,public,max-age=7200";

参考

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